2011年起台湾公民赴欧洲37国申根免签证

自2011年1月11日起,欧盟予以台湾地区公民免申根签证待遇。持中华民国护照可以免签证到欧洲地区观光旅游,停留时间可长达90天。

台北驻法国代表处吕庆龙代表表示:“从今年的1月11号凌晨开始,台湾地区的国民,只要有户籍就可以享受申根免签证,到欧洲的37个国家来旅游观光,一年之内停留3个月。因此对增进台湾人民和欧洲国家的相互了解是很重要的。对我来讲,会认为,台湾国民来欧洲国家访问以后,一方面会对这些国家有进一步的认识,另一方面会带来更多的交流。因为认识,所以或许会想到,除了观光还可以做生意,可以念书。念书以后就有不同的交流,包括科技,包括教育,甚至包括投资,这些都可以引申出来。”

虽然台湾人已经享有申根国家免签证待遇,但是吕代表依然再三叮嘱:“相对来讲,在事务上会有一些状况,基本上要享受申根免签证,要有几个必要条件:第一个是要有回程的机票,第二个是要有医疗保险,第三个要有订房记录或者被邀请来这里的邀请函,另一个要有财力证明,财力证明就是包括信用卡,或者台湾的银行存款,或者是带来的现款啊,要合理的财力来证明你在这里观光期间,生活没有问题,还有一个就是旅行护照,离开的时候超过三个月以上。”

吕代表预计,申根免签后来法国观光的人数会增加两至三成:“台湾前年到法国来有31万人次,我们估计大概会增加两到三成,所以从法国跟台湾来讲目前是长荣航空,一个礼拜飞三班,大概13个钟头就到了。从6月开始大概会增加到四班,增加四班是因为有更多的客人,而且巴黎是观光的大站,一年有超过八千万人次的国际观光人数,所以巴黎自然是台湾地区甚至是东南亚地区人民到欧洲来的很好的选择,因为它(长荣)直飞,不必转机。所以这方面我们会看到双边关系的交流,绝对是正面的,这贡献很大。”

虽然来申根国家观光旅游可以享有免签证的优越待遇,但是对于留学生,还是和以前一样,需要办理相关手续,吕代表解释说:“观光旅游的话是免签证,如果是来念书还是和以前一样,要申请长期居留。所谓长期居留,比如说你来这里念书或者工作,工作就要应聘,要申请工作许可。如果念书,就要有学校的注册证明,比如说语言班或者大学,缴完费之后要有一张注册证明,凭这张(注册证明)到法国来申请长期居留的签证,这个是以前就有了,那现在也一样还要有。”

吕代表认为,免签后, 台湾人与世界的交流增加,不仅会给台湾社会带来更进一步的开放,使台湾人更了解国际社会,也会给台湾带来更多的正面冲击,例如:环境卫生,公平社会,甚至民主深化等,都会带来更正面的贡献。“在免签之前,我们说去年和前年,台湾人民一年出国的人次,两千三百万人口当中,最少有八百五十万人次出国观光,旅游,求学,经商,其中有一半到中国大陆去。因为中国大陆有一百万的精英啊,做生意的,或者管理中国大陆九万一千家台商投资的企业。这个一年的人次有八百五十万人次,那台湾两千三百万,将近三分之一的人民出国旅游,观光,求学,经商,这个人数是蛮多的,这种情形之下,很自然的会带动台湾社会更进一步的开放,更了解国际社会,也会在国内带来正面的冲击,就是希望大家在公平社会,环境卫生,甚至于民主深化啦会有更正面的贡献。”

截至目前,加上英国于2009年3月,爱尔兰于2009年7月先后予以台湾免签证待遇后,台湾已经在世界上97个国家及地区享有免签证待遇。吕代表说,“现在可以免签或者落地签,全世界一共有97个国家和地区,可以不必办签证,去观光可以3个月或者1个月免签,通常都是3个月。像日本,给台湾民众是5个月,非工作签证,就是观光旅游。还有台湾跟5个国家有签学生度假打工,就是暑假的时候,学生可以到德国,日本,澳洲可以打工,也可以赚钱,也可以旅游,这个是已经在推行了,我们跟法国也在努力中。这样很好,这样跟国际社会的互动,越方便交流的结果越好。”

“我们希望国人到法国或者其他地方,你只要是观光,就只是去观光。你不能借着观光去做违法的事,包括不应该去打工的,包括不应该做的违反当地法律或者善良风俗的习惯。当然一方面是法律的问题,另一方希望国民出来不要丢台湾的脸,因为很重要。台湾过去这几十年来经过各项的努力,在国际间的形象是不错的。这个包括我们的科技,我们的民主,自由啊,开放啊,文化多元啊。这人家一谈到台湾,就会说你们台湾真的不错。这些努力呢是每一个观光客,每一个国人,只要有机会就要让人家知道,我是国际社会的优质的合作伙伴,我是守法的,我可以跟你合作,而且我是一个良质的社会公民,国际公民。”

正如吕代表介绍的,虽然台湾已经进入申根协议,来欧洲旅游很方便,但还是要注意关键的几点第 一个是要有回程的机票,第二个是要有医疗保险,第三个要有订房记录或者被邀请来这里的邀请函,另一个就是要有财力证明,比如银行存款证明之类,或者现金,最后一个就是旅行护照。

Tags: 签证

发布: SUUK 分类: 留学生活
评论: 0 浏览: 139
留言列表
发表留言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