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部分顶级大学对本地学生上调学费 一年最高将达9000英镑

  去年12月,英国议会确定英格兰大学学费2012年起大幅涨价――上限从现在的3290英镑增至6000英镑,并且最高可为9000英镑。这之后,英格兰大学和高等教育学院各自召开内部会议,讨论2012学年度开始学费如何定价。

  大学学费向最上限看齐

  利兹大学副校长兼英国20所顶尖大学联盟“罗素集团”主席迈克尔 亚瑟日前透露,从2012年9月起,英国的顶尖大学就准备向本科学生收取9000英镑的最高额学费。

  亚瑟说,英国名校如果想保持世界顶尖地位,每年收取的学费就必须超过7000至8000英镑的水平。这是迄今外界从英国顶级名校所听到的有关学费涨价的最明确表态,显示每年9000英镑大学学费将很快成为这些学校的收费基准。亚瑟说,大学可能需要补贴那些冷门的院系以便它们能开发出新的学科。

  不过,亚瑟称他所在的利兹大学目前还没有就学费问题做出最后的决定。他说:“我预计将会有很大压力,尽量让我们将学费降低。”另外,各顶尖大学之间对生源的竞争也有可能使大学的收费低于9000英镑的政府封顶线。

  影响力强大的英国全国学生联合会预估,大部分大学将收取9000英镑的最高学费。联合会主席艾伦 波特说,根据他从各大学得到的侧面消息显示,大部分的大学将收取最上限的学费,也就是9000英镑。他说,虽然学费涨价方案规定的学费介于6000英镑到9000英镑之间,但大多数大学都会向最高上限看齐。

  名校或收取最高学费

  牛津大学最近举行会议,讨论2012年学费定价,大学教职员和学生都参加了会议。代理校长托尼 莫纳克在会上表示,收取最高上限的学费,即每年9000英镑几乎是“无可避免的”。

  此前,剑桥大学的学费工作小组已经建议校方所有专业都收取每年9000英镑的最高学费,但此提议仍必须经过校方决策通过才能定案。牛津和剑桥两大学倾向收取最高额学费;不久前,伦敦帝国学院又率先宣布从2012学年度起,所有专业的学费都上涨为每年9000英镑。名校如此,英国其他大学很可能跟进。

  莫纳克表示,政府削减高教经费造成教学经费和资金预算短缺,意味着牛津大学的学费至少要每年8000英镑才勉强够用。而且,如果牛津大学要向最贫穷的学生减免学费,那就还要进一步提高学费至每年9000英镑。这一部分增加的学费将为学校每年多带来1400万英镑,这笔额外经费可以用来减免贫穷学生的学费。

  但学生们表示,学费涨到每年9000英镑会让其他学生打消申请牛津大学的念头。与会学生说,每年9000英镑对许多家庭来说都是一笔大数字,很多学生担心未来背负太多债务。

  大学为何抢征最高学费

  英国政府规定,大学如果征收学费超过每年6000镑,须采取措施帮助贫穷学生。英国教育专家指出,这一规定让很多大学左右为难,在政府大幅削减对大学资助经费后,英国大学要想维持目前收入水平,需将学费提高至7500英镑。另外,这一要求很空洞,如何衡量?谁来评估?是否具有约束力?这些都是问题。所以,不少学校认为这是政府吓唬人的做法。

  买东西的心理是“一分钱,一分货”,读大学也一样。试想,如果某大学征收9000英镑学费,另一大学只收5000英镑,人们心里就会嘀咕:是不是这个学校不行?因此,学费成了学校质量的风向标,甚至一些学生也认为,如果某学校的学费相对便宜,日后毕业时找工作的前景也会差些。于是,一些学校会争先恐后地征收最高学费,以显示“我们教学质量也不错,不是二流院校。”

  到目前为止,已有六所院校宣布将从2012年起征收9000英镑的学费。它们都是罗素集团(The Russell Group, 又称罗素大学联盟)和1994集团内的研究型大学。它们分别是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埃克塞特大学、杜伦大学、萨里大学和伦敦帝国学院。

留言列表
发表留言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