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学RAE排名

英国大学研究评估考核RAE(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的结果于2008年12月正式公布, RAE2008建立在对159所大学52400名职员于2001-2007年间发表的20万件学术成果的全面评估。距最新一期的排名时隔七年才公诸于世,可见其调查的细致与严谨。

英国政府不曾对英国的大学以及学术机构进行任何性质的排名,如今人们认可度较高的英国院校排名实际上来自如泰晤士《Times》或卫报《Guardian》这样的强势媒体。
 
而由于排名方法的不同和商业利益的牵扯,同一所大学在这两家媒体机构的排名位置往往相距甚远。举例来说,同样是2009年排名,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和纽卡斯尔大学(University of Newcastle)在Times英国大学综合排名榜分列第10位和第20位,而在Guardian的排名却分别在32位和44位,相差20位之多;邓迪大学(University of Dundee)在Times排名44位,而在Guardian上却排到了18位。虽说媒体自行排名千差万别,但依据往往都是RAE的评估结果,足见其学术之高,分量十足。

“谁说排名无权威?我们的REA就是权威的。”

研究评估考核(the 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 简称RAE),是英国高等教育基金委员会对英国高等教育机构的研究质量进行的一次系统全面的测评,大约每五年进行一次。前几次的RAE排名分别发布于1986、1989、1992、1996和2001年。随着各大学研究水平的不断提高,学术竞争的愈发激烈,最新一期的排名时隔七年才公诸于世,可见其调查的细致与严谨。

RAE2008建立在对159所大学52400名职员于2001-2007年间发表的20万件学术成果的评估之上,每个具体专业及科目的RAE测评结果,都是由1100专业领域的专家分成67个评审小组进行审核。其评估结果将直接影响从现在一直到2013年,英国高等教育基金机构每年总计15亿英镑的学术经费的流向,各校各专业的排名以及未来的招生情况。

从研究的综合实力排名来看,传统名校依然占得头筹,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击败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取得最高研究水平的位置,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帝国理工(Imperial College)和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分列3至5位。

而从分专业看来,不少在Times排名上中等的学校都在RAE2008研究水平评估上有着不俗的表现。以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为例,在艺术设计领域有20%的研究成果被评定为“世界领先”级别(World Leading), 30%被评定为“国际优秀”级别(internationally excellent), 高于拉夫堡大学艺术与设计专业(Loughborough University, Art and Design)、诺丁汉伦特(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南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等众多知名院校;而其国家级成果更多于爱丁堡艺术学院(Edinburgh College of Art)和格拉斯哥艺术学院(Glasgow School of Art)等著名专业学府。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的前身即为谢菲尔德设计学院,虽然在综合排名上不显山露水,但在艺术设计领域可以说有着悠久的传统,并持续开发国际化的合作项目。2009年学校和中央美院的交换生项目刚实施不久,艺术设计学院的Steve Bort教授也曾多次来到中国,与中央美院和清华美院的艺术设计学生及教授进行交流和沟通。学校与央美联合举办国际设计大赛也在火热进行中。

除了艺术设计领域,学校在商业与管理(Business and Management Studies)、城镇规划(Town and Country Planning)、建筑及环境(Architecture and the Built Environment)、教育学(Education)、体育等相关专业研究(Sports-Related Studies)以及护士和助产(Nursing and Midwifery)等专业都在RAE上取得优异的排名,获得了权威的肯定。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在RAE2008取得的好成绩,体现了学校学者对研究的重视和关注,是研究人员和教职员工勤奋努力的结果,相信对其整体发展和国际化推广都会产生长远、积极的影响。

留言列表
发表留言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