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高校向毕业生授予一等学位的比例激增 政府将规定限额发放一等学位数量

近年来,英国高校向毕业生授予Honors Degrees(一等学位)的比例激增。为防止高等教育质量下降,英国政府准备采取措施,降低高校一等学位授予比例。

英国高等教育与科技国务大臣乔·约翰逊称“解决学位膨胀问题是学生办公室的当务之急。全国的学生考试刚结束,毕业生们正想找一份理想的工作。他们希望曾经的刻苦学习能够被承认,希望被授予的学位无论时光如何变迁都不会贬值。”

有消息称,英国政府计划用“定额制”等方式限制一等学位的数量,以维护高等院校的声誉。负责监管高等教育的相关部门,计划于今年下半年进行组织改革。

英国学位等级基本知识

英格兰地区的大学本科学制是三年(苏格兰地区大学本科为四年),留学生在英国读大学本科,留学生大一成绩并不计入学位计算,大二大三的成绩才是最重要,各占最后学位50%(百分制,40分即为及格)。
英国本科等级(Bachelor’s degree classification)分为5等,前4等可以在学位证书上冠以“ honors”称号。本科毕业时,留学生所获的学士学位根据本科期间成绩划分等级

First-class honors(一等荣誉)

根据统计,大约大学排名TOP 15%的学生可以获得First-class honors。也就是说,留学生需达到3年平均成绩70分以上的成绩,才能获此荣誉学位

Uppersecond-class honors(二等一级荣誉)

一般情况下,留学生需达到3年平均成绩60-69分,才能获得学位。

Lower second-class honors(二等二级荣誉)

Lower second-class honors是大部分英国大学硕士录取的最低分数线,一般情况下,留学生需达到3年平均成绩50-69分。

Third-classhonors(三等荣誉)

Third-classhonors是可以获得荣誉学位的最低等级。一般留学生需达到3年平均成绩45-50分。

Ordinary degree(无荣誉)

留学生若只达到3年平均成绩40分(及格分),只能获得学习无荣誉学位毕业。

此外,英国大学平均分计算标准也十分严格,以英国伯明翰大学的研究生学期均分计算为例

全年平均分(包括毕业论文的成绩)70% 以上,留学生可获的Distinction(优等生)学位;

全年平均分(包括毕业论文的成绩)60%-70%的为 Merit(优秀学生)

全年平均分(包括毕业论文的成绩)50%-60%,则无法获得学位证书。

也就是说,英国硕士的成绩并不单单是期中、期末考试以及最终的论文成绩,还包括全年的任何考试的平均分。

看完英国本科等级基本知识,2021er们可能心有戚戚:要获得平均分70,对留学生实属不易。万一有门学科不幸挂科,离First-class honors可就“咫尺天涯”。

然而留学生想在国外获得一等学位,并无太大困难

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Higher Education Statistics Agency,HESA)数据同样显示:
2016年,每4个毕业生中就有1人获得一等学位,去年获一等学位者约为104000人,占2016届英国高等院校毕业生24%,而获得二等学位的毕业生仅占21%。也就是说,2016年获得一等学位的毕业生比获得二等学位的更多!

此外,该数据显示,有三分之一的英国高等院校向校内至少四分之一的毕业生颁发了一等学位;其中有10所院校向校内超过三分之一的毕业生颁发了一等学位

去年萨里大学授予的一等学位比例竟然达到41%,比5年前增加了一倍多;

而在东英格利亚大学获得一等学位的学生几乎增加了三倍,达到37%;

著名的英国罗素大学,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学生获得了一等学位。

然而,萨里大学副教务长简·鲍威尔教授说,这只是反映了国家发展的整体趋势,“看到老师和学生的努力没有白费,最终能拿到好的学位,这是非常令人高兴的。这些标准都十分严格,有专门的认证程序。”

然而,鲍威尔教授的说辞在今年的英国高校录取数据面前却并不太可信

近年来,由于学生的申请入学率持续降低,英国各高校纷纷抢夺生源,以填补数以千计的入学名额⬇⬇
2017年,英国高校补录系统已赫然列着超过27000种课程,大约每10所高校里就有9所高校有至少一门课程等待补录的学生选择;

2016年,已有65000名申请人通过补录升入大学。

高等教育政策研究院(Higher Education Policy Institute ,HEPI)主任Nick Hillman称“一些增加是合理的,因为学校变得更好,且一些大学提高入学标准,生源更好。

但他同时提出,大学排行榜的影响可能会助长成绩等级膨胀。”如今,许多院校雇用教师会比较成绩和数据,许多大学的外部考试制度也有问题。“
白金汉大学教育与就业研究中心教授艾伦·史密瑟斯也认为,一等学位授予率的快速增长,说明大学的行为“非常不负责任”

“各个高校都非常在乎排名,这是导致一等学位授予泛滥的部分原因,因为一等学位的授予比例是影响排名的因素之一。”

在148所有英国大学中,在2016年一等学位授予数据统计中,只有少数几所大学的一等学位比2011年少了一些,大部分英国大学都增加了一倍甚至两倍;

在一些专科院校,比如创意艺术方向的院校,一等学位比例可能会更高,例如皇家音乐学院,有64%的学生获得了一等学位。

然而,英国联合大学校长发言人表示,成绩分等级是个别院校的问题,“每所大学都是独一无二的,有不同的科目、学生、学院、部门和课程内容,比较起来相当困难,但这种多样性是以学生和员工来定其价值。”

另外,他还暗示,现在高校一等学位授予比例过高的情况与其他因素有关。

“教育系统从2010年开始经历了巨大的变革,许多大学更加强调教学质量。此外,更高的学费刺激着学生更努力地学习,以获得高分。”

其实,英国高等院校一等学位激增,和学生就业刚需也脱不了干系。

“授予什么学位主要是由大学自己控制的,因此,大学可以控制学位等级的比例。他们完全有动力这么做,学生们都希望拥有一流的学位,并会根据这个比例来选择大学。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可能会将大学推向排行榜。如果其他大学都这么做,你肯定不想落后。”

然而, 毕业生一等学位人数激增,也为招聘方带来了不少困扰。

有的雇主不得不查看求职者高中成绩甚至初中成绩,因为“二等学历几乎成了及最低标准,大学学位分级变得没有意义。”

虽然英国高等教育与科技国务大臣乔·约翰逊称,“解决学位膨胀问题是当务之急”,但仍有一部分高校领导表达了对学生办公室的担忧

“这个即将上马的部门号称要像保障消费者权益一样保障学生的权益,但该部门只是政府收紧对高校控制的一种手段。”

罗素大学集团的发言人对政府控制学位授予的计划表示反对:“无论是自主制定学术标准还是积极维护考核系统,大学都是独立的。”
说来说去,英国高校降低一等学位授予比例,对留学生究竟有哪些影响?

学位含金量将“水涨船高”,竞争随之激烈

英国政府收紧一等学位授予比例会间接提升学位的含金量,但对学生来说,争取一等学位的竞争也相应会变得更加激烈;

而本科和硕士学位等级也会出现在学生的毕业证上,直接影响留学生未来就业和职业发展。

因此,英国收紧一等学位授予比例势必会对学生的学位授予产生一定的影响,留学生除密切关注英国大学的教育政策外,还需认真对待每次作业,考好每一门学科。

此外,虽然进入英国大学学习的中国留学生数量庞大,但是新的研究表明,他们的学术表现并不突出

数据显示,大约68%的英国高校本科毕业生本科获得了First-class honors/Uppersecond-class honors学位;但在中国留学生中,该比率只有42%。因此,收紧学位政策后,中国留学生面临的学位竞争会更加严峻。

不过,这项政策对留学生而言,并非全无利好。
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的科学系主任Graham Kirby认为“荣誉学位涉及一个专业,有时是两个或三个科目,在更高的学术水平上进行研究,(荣誉学位)改革后,这可以帮助未来的雇主了解毕业生的能力。”

此外,英国高校招生服务官员、圣·安德鲁斯大学的艺术和神学顾问Stephen Tyre指出,很多英国的研究生课程要求学生二等以上荣誉学位,“在荣誉学位课程中获得更多的经验和深度,将是一个明显的优势。”

由于荣誉分类在未来的就业或研究生学习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国际学生应提前计划,才能保证被授予的学位尽量不会在未来贬值。


 

Tags:

发布: SUUK 分类: 留学资讯
评论: 0 浏览: 34
留言列表
发表留言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