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留学各年龄阶段应该学习什么?

英国教育体制是什么?

国际生入读英国中小学的关键年龄和年级:

Year 7 --入学时11周岁,读初中第一年;

Year 11--入学时14周岁,读初中GCSE课程的第一年;

Year 12--入学时16周岁,读高中 A Level课程的第一年。

1-4岁 幼儿园阶段

1-4岁是宝宝们学语言最关键的阶段。英国和中国的家长们一样都希望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所以家长也非常注意这个阶段的教育,甚至在孩子出生后就开始争抢名校的报名资格。

首先是Nursery,相当于托儿所/幼儿园,一般招收1-4岁的孩子。Nursery刚开始的阶段,家长只会让孩子入园1-2个半天,让宝宝充分适应新的环境后再改成全天的;3岁之前都是在幼儿组(Toddler),每天日常活动就是做游戏、讲故事、做手工、画画之类的,让孩子学会和小伙伴相处。

3岁左右可以“升级”到学前班(Preschool),学前班一般是上午3、4个小时,与小学的放假时间一样,活动中除了游乐项目外也增设了简单的学习环节,为入小学打好基础。

4-11岁 小学阶段

英国小学阶段比较长,4岁就可以入学了,4-5岁读的阶段叫Reception,相当于学前班的进阶版;5-11岁是小学1年级到小学6年级,比国内的小学早入学一年。前几个学年的考试内容由学校自行安排;6年级期末,所有学生会参加叫National Curriculum Tests的小学结业考试,也是学习生涯第一次重要考试。

6年级的考试过后孩子就要升入初中了,部分只以成绩录取学生的中学,会根据6年级结业考试的成绩,把中学班级分为“优秀班”和“平行班”,优秀班和平行班的管理严格程度和课程快慢都是有区别的,但是平行班的学生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下一个学年再次考入优秀班学习。

一部分学校的录取是纯按照学区来划分,只要住得近就能来上学,学习成绩对是否可以入读的影响不是很大。另外也有一部分学校叫Preparatory School (预备学校),主要的教学目的就是为了进入Public Schools(公学),一般招收8-13岁的学生,结业考试叫Common Entrance Examinations(CE),有名的公学就是大家俗知的九大公学,但是Preparatory School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

11-16岁 初中阶段

英国的初中有五年(Year7-Year11),采取的是3+2的模式,前三年的学习是为了后两年打基础的。对于国际生来讲,11岁(初中前3年的第1年,Year7)和13岁(初中前3年的第3年,Year 9)都是重要的入学点,后面两年的GCSE课程的成绩对至关重要,所以最好把适应阶段放到压力较小的前三年。

英国的初中是分为公校和私校的,有英国长期居留身份的申请人可以免费就近入读公校(community school),但是还有一部分公校Grammer School和Selective School的入学考试极其严格,很难考上。

除了公校之外,还可以选择就读私教。有英国长期居留身份的话,子女读私校的话会有一定的学费减免,但是不会完全免费;没有英国长期居留身份的申请人读的也都是私校。

初中课程选择非常丰富,学生除了必修课,可以选修5-8门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并在Year 10、Year 11参加英国中考(GCSE)。一般学校的GCSE课程都是两年学制,选修了几门选修课,中考的时候就需要考选修课+必修课的考试。也有一部分学校的GCSE课程是一年学制,可以每年学几门选修课,然后进行GCSE的考试。

GCSE(初中的后两年)的成绩是非常重要的,想要进入好的高中,GCSE至少要6门达到B以上(就是A*,A 或者B的意思)的成绩才行,往往为了申请到您想学的课,GCSE相应的课要考到A。

比如您高中想学物理,那么GCSE的物理要A才行。GCSE考得好,高中及课程的选择范围就大。另外,虽然申请大学时最看中高中成绩,但是GCSE成绩往往是被考虑的第二个硬指标。所以家长可以选择较低年级入读,让孩子有充分的适应时间,尽量选择没有升学压力的学年。

17-18岁 高中阶段

也就是我们说的A Level课程或者IB课程的阶段,学制为2年。

A-level

A-level 课程英国的主流课程,分为AS和A2的两年课程。学生一般在第一年选修任意4门课,没有必修课,但建议跟大学专业志向相关,如还未确认志向,可以选择感兴趣的以及擅长的。

AS的考试(高考第一年)后根据自己的成绩与对科目的态度,可以放弃1门课(可以放弃一门成绩最差、或时间花费太多、或没兴趣继续学的)然后在A2级别的课程时,同样学年底参加高考(第二年)。

但是英国目前也在尝试课程改革,高中生马上就要是失去四选三进行考试的机会了,新的学制学生在进入高中后就要确定好三门要参加A level高考的课程,相比之前的学制初中的选课对高考影响更大一些。

A-level阶段提供的课程比GCSE丰富,增设了考古学、经济学、工程学、进阶数学等科目。但是A-level的课程难度比GCSE高了许多,这两年内自学特别重要,因为考试里简答题少了,小作文题多了,学生需要自己做很多课外的研究和阅读,而不仅仅是学习课内的知识。

IB课程

英国的部分学校也设有IB课程,学生需在6个学科类里每科选至少1门,还要写1-2篇论文。除了学习,IB还要求Creativity,action,service等一系列的课外活动,很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但是因为IB并不是英国特色,A level课程还是英国教育的主流。

Tags:

发布: SUUK 分类: 留学资讯
评论: 0 浏览: 59
留言列表
发表留言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