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英国大学看综合排名还是专业排名?

 

英国有很多知名的大学,他们在不同专业范围有世界级声誉。很多学生对这点并不太理解,他们基本都是参照媒体列出大学综合排名而考,这造成中国学生对牛津、剑桥的狂热追捧,而且大多数学生在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后,发现还和这两所老学校擦肩而过。

正确认识英国大学排名的意义

自从1992年泰晤士报首次发布英国大学排名后,留学生基本参照这个排名来选择学校。

学生要分开来看所选择的学校在排名中的具体意义,原因有以下两点:

1、某专业排名高的学校往往会投入大量的资金来保持该专业的领先地位和高水准的专业教学质量。

可以看到泰晤士的大学专业排名榜上,专业排名高大学TQA(教学质量评估)指标分数很高,这是本科学生报志愿要参考重要指标。

2、专业排名高学校毕业生,在专业领域找工作时将会得到更多机会。由于业内享有很高的声誉,其毕业生更容易引起业内用人单位的青睐。

英国很多大学在某些专业学科上实力超群,即便牛津、剑桥不是他们的对手。

譬如2009年新闻传媒专业,谢菲尔德大学和利兹大学分列第一和第四位。

综合排名34利物浦大学,其机械工程2008年专业排名是全英第三。

电子电气工程专业,南安普顿大学跟布里斯托大学总排名应该该专业第一、第二位,而剑桥是第四,牛津则在前10位内都找不到。05年综合排名在22阿斯顿大学,其商科业余排名全英第三,仅次牛津和伦敦政经学院。

英国的大学也很看重学生的考试成绩,并不是说往国外读书,名校门槛就会比中国名牌大学低,只是他们录取的方式跟侧重点不同。打算留学英国的高中生应理性地取舍,选择适合自己定位和实力大学。

 英国留学如何选择院校专业?

1、先选专业后选校

为什么说先选专业后选院校呢?因为相比院校的综合排名,专业排名还是很重要的。中国学生大多先选院校后选专业,这种做法其实并不科学。在英国,综合实力不强的学校并不意味着没有好的专业,而综合实力很强的学校也并非所有的专业都名列前茅。因此,应该先选定专业,然后考虑在相关专业教育领域有优势的院校,才是较为明智的做法。

 2、结合自身的喜好和发展选择适合的专业和学校

兴趣是学习的最大动力,首先应该按照自己的兴趣方向选择专业,只有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选择较易发挥和把握的专业,这样才能学的比较轻松,而且成功的几率也较大。

有些学生和家长认为校园好即可,至于什么专业无所谓。每个人都有名校情结,这无可厚非,但是我们在选择名校的时候也需要了解自己的能力和爱好。

3、不要一味地追求热门专业

无论是热门专业还是冷门专业,都不会一成不变。IT、金融、商科等热门专业虽然文凭含金量高,但入学竞争异常激烈,加之由于扎堆现象严重,有些专业领域已出现人才饱和的现象。因此,选专业不能盲目追捧热门,而应从是否有利于就业出发,根据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和人才市场的走向,选择有发展潜力的专业。大家可以选一些热门专业的边缘专业,剑走偏锋,提高入学成功率,同时又能有效规避就业风险。

 4、避免选择大而宽泛的专业

不少学生喜欢选择管理学、国际商务覆盖面非常大的专业,其实,此类专业偏重于理论研究,一般不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和操作性,因此就业面较为狭窄。所以我们可以选择一些细分型、交叉型、实用型专业,如精算、保险、资产评估、信息管理、电子商务等。

 5、是否提供实习和研究机会

当你即将毕业的时候,实习机会就会变得至关重要。好的实习可以锻炼你,让你更好的适应以后的工作,还可以给简历加分。所以对实习机会比较看重的同学可以格外留意下。

 6、学校的地理位置

地理位置不同,代表着消费水平、安全环境、气候环境及就业机会等不同,这对于留学生在海外生活的是否开心及未来就业是非常重要的。有些学校坐落在大都市,因为土地有限,所以校园面积也受到限制,因此对于希望享受校园生活及住校的学生而言,可能要考虑一下。而一些坐落于小城市或者市郊的大学,校园面积非常广袤,这可以让学生在校园内有更多自由活动空间。根据个人喜好,这项也可以纳入择校时的考虑因素。



Tags:

发布: SUUK 分类: 留学资讯
评论: 0 浏览: 106
留言列表
发表留言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