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与爱丁堡大学该如何选择?

曼彻斯特大学与爱丁堡大学作为英国的老牌名校,也同时都是世界著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都很受留学生的欢迎。但如果要从中二选一的话,该如何选择呢?


综合排名


2022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曼彻斯特大学位列第27位,而爱丁堡大学位列第16位。单从综合排名上看,爱丁堡优于曼大。同样,如果是专注看排名的同学,可以径直走向爱丁堡了。


地理位置


曼彻斯特大学


曼彻斯特大学坐落在世界上第一座工业化城市——英国曼彻斯特市,也是英格兰第二大城市。从曼城每天有数趟火车直达伦敦,全程仅需2个小时,是英国最生机勃勃和重要的城市之一,备受英国本国和海外学生的青睐。曼彻斯特还是英国的第二大经济体,金融与专业服务业在英国各地区中排名第一,创意数字化与媒体行业在全欧洲排名第二,且欧洲最大的临床学术研究机构也坐落在此。


生活方面,城市里随处可见大型的现代购物中心,是购物的天堂;出行方面,如果想要去周边城市旅游,曼彻斯特高度发达的交通系统也为同学们的出行带来了便利,乘坐火车去往周边的大城市例如利物浦等只需一小时左右。


另外,曼彻斯特城市大学正好位于曼彻斯特的城市中心,校区旁边就是全英第二大的唐人街。如果在外求学想感受国内过年的氛围的话,曼彻斯特华人街在每年春节都准备了大量的文化节目,为同学们弥补了不能回家过节的遗憾。


爱丁堡大学


爱丁堡大学坐落于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市,是一所创建于1583年享誉全球的顶级公立研究型大学,苏格兰最高学府,七所古典大学之一。爱大在欧洲启蒙时代具有相当重要的领导地位,使爱丁堡市成为了当时的启蒙运动中心之一,享有“北方雅典”之盛名,也是一座文化与历史的名城中心。


爱丁堡位于苏格兰东部边境靠海的海滨,是公认的欧洲最富吸引力的城市之一。爱丁堡自15世纪以来就是苏格兰的首都,也是英国主要的社会、文化和交通中心。


其实,在地理位置上,曼大和爱丁堡各有优势,喜欢都市氛围一点的可以选择曼大,喜欢古典文化氛围浓厚的选爱丁堡。但气候上,苏格兰气温相比英格兰地区低一些,夏季一般25度左右,冬季0度左右,苏格兰下雨时间更多一些。所以,如果不喜欢下雨时间多,不适应潮湿的气候,可以选择曼彻斯特大学。


校园环境


曼彻斯特大学


曼彻斯特大学是英国占地面积最大的大学,总共有240座教学楼,其中24座是英国保护建筑,曼大也在致力于打造一流的学习和工作环境。目前,校内现有来自154个国家的近4万名学生就读一千多个学位课程,教职员超过一万人,其中很多是享誉世界的科学家。而历史上,曼大曾出过25位诺贝尔奖得主,在物理学、化学、生理学或医学等多个领域都有斩获,尤其集中在含金量非常高的物理学和化学领域。


曼彻斯特大学学生可以享用到英国大学中顶级的设施。曼大图书馆是全英第三大学术类图书馆,也是英国五个国家级研究型图书馆之一,共藏有400多万册各类纸质书籍与期刊,以及近100万电子书刊,还有几百个数据库。为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曼大还修建了两个室内运动中心、两个室外运动场和曼彻斯特水上活动中心,足以满足开展大部分体育运动的需要。另外,学生会还提供咖啡馆、食品店、俱乐部等一系列服务设施。


爱丁堡大学


爱丁堡大学分旧学院和新学院两部分。旧学院是法律与欧洲研究所学院所在地,新学院位于蒙德山顶,神学院位于该地。该大学有3个主要大学活动建筑场所:乔治广场区(旧学院)、国王大厦和波洛克大厅。该大学在雇主和高中毕业生心目中的地位等同于位于英格兰的牛津、剑桥、布里斯托大学。


爱丁堡大学既有传统的学生宿舍,又有设施完备的现代学生公寓。学校可以保证所有的新生都可以在校内住宿。此外,如果学生选择在校外住宿,校方还可以提供有关房屋出租的信息。大学还保证为学生提供第一年校内住宿。


此外,爱丁堡大学产生过20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2位图灵奖获得者、1位阿贝尔奖获得者、1位菲尔兹奖获得者、1位普利策奖获得者、3位英国首相、4位总统和2位总理,并为罗素集团、Universitas 21、科英布拉集团及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成员。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爱大的科研实力以及学术氛围可见一斑。


总之,在校园环境和氛围上,两所学校都特别的优秀,所以同学可以根据个人的偏好进行选择。


申请难度


曼彻斯特大学


▶ 本科生


学习或者获得A-levels或国际文凭 (IB)的学生可以直接申请;

    

不接受国内高中文凭或高考成绩的直接申请,需先完成预科课程之后再升读本科,预科课程要求高中三年的均分达到80%及以上;

    

在中国认可的大学完成一年本科学位课程的学生可以考虑直接入学曼大一些本科课程;

    

语言成绩:雅思要求至少达到6.0分且单项不低于5.5分。


▶ 研究生

学术要求:不同课程的入学要求有所不同,但通常具有中国公认的优质大学学士学位;

   

 GPA要求:均成绩不低于 80% 或 GPA 不低于 3.0(总分 4.0);

   

 语言要求:一般为雅思总分6.5分,或者托福90分,但不同专业语言要求会有所差异。

    

GMAT/GRE:一些 MBA 课程需要 GMAT 成绩。


爱丁堡大学


▶ 本科生


学习或者获得A-levels或国际文凭 (IB)的学生可以直接申请;不满足此条件的学生需要先读预科。

    

雅思成绩6.5分以上,单项不低于5.5分;托福成绩92分以上,单项不低于23分;


其他要求:申请艺术类的学生,作品集需要展示你研究探索的方法,而非完美的成品。电影和电视专业需要上传一到两个视频文件,或者链接,最长不超过5分钟,并附上文字简介。其他专业要求最多10幅素描册/手稿作品、最多10幅完成作品和最多5幅展示对的影响的作品。每张图可以有最多100个词作为文字介绍。


▶ 研究生


学历要求:必须持有适当学科的学位,获得相当于英国的一等或二等荣誉;

   

 GPA要求:一般要求成绩不低于 80%;

    

语言成绩:一般要求商学院雅思7.0,其他人文社科学院6.5;

    

GMAT/GRE:热门专业好带个700+的GMAT的成绩。


其他要求:申请艺术类的学生作品集必须从网上提交,做成PDF格式(一个文件),A4大小,横向排列。在第一页写上你的名字,紧接着放个人简历和个人陈述。给项目起标题,给绘画做注释。将作品以易于理解的方式排列。


整体而言,曼大和爱丁堡在综合申请条件上,爱丁堡难度稍微大一点,整体相差也不是很大。但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选择申请曼大还是爱丁堡,都要注意院校的list。其中,爱丁堡大学22fall将首次采用中国大学认可名单。


优势专业


曼彻斯特大学


中国学生热衷的商科、化学工程、计算机等都是曼大的强势专业,且学科分类细致。


▶ 商科类


曼彻斯特商学院隶属曼彻斯特大学,是英国最早建立的两所商学院之一,也是欧洲商学院的先驱之一。其MBA课程更稳居全球MBA排名榜前列、英国“金融时报”2017年MBA排名榜全英前3、全欧前10、全世界前30,并获英国政府评为全国最优秀大学之一;其学历更获“三连冠”---英、欧、美各项顶级学术认证机构(AMBA、EQUIS、AACSB)认可。


申请要求:


学术要求:具有一等或二等以上荣誉或海外同等学历,要求学生本科为会计金融的相关专业,或者学习过大量的相关课程,在计量经济学和数学领域有扎实的背景,学校也考虑工商管理或经济学专业的学生;

    

语言要求:雅思7.0(6.5);或者托福100分,各单项不低于22。


推荐专业:会计和金融、商业分析与战略管理、商业和会计


▶ 计算机类


曼彻斯特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46年,学院正式成立于1964年,是英国最早的计算机系之一。在这里诞生了许多世界第一,包括第一台可存储程序计算机、第一台浮点机、第一台晶体管计算机和第一台使用虚拟存储器的计算机。


申请要求:


学术要求:具有英国一等或强二等荣誉学位或同等学历,要求有相关计算机专业课程背景(at least 50%),申请者需有扎实的编程和软件开发技能;

    

语言要求:雅思7.0(6.5)。


专业推荐:高级计算机科学、计算机安全、软件工程、人工智能、高级网页技术


▶ 化学工程类


世界化学工程的诞生地就在曼彻斯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化学工程系是英国最大的化学工程系。1887年乔治·戴维斯在此编写了世界上第一本《化学工程》。


曼大也是全英国开设化工专业最多、最细的学校。这里拥有欧洲唯一的工厂试实验室—弗兰克·莫顿实验室。并且在生物交叉领域(MIB)有很多世界著名专家,包括IchemE认证委员会主席Prof.Colin Webb,结晶领域专家Prof.Roger Davey,环境工程RAE主席Prof.Adisa,她个人就拥有超过8百亿英镑的科研小组。


曼大化工系的所有课程都得到英国化学工程师协会(IChemE)认证。化工系大楼James Chadwick Building内配备了一系列大型工业加工设备,是欧洲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备的化工系大楼之一。


申请要求:


学术要求:具有英国 2.2 荣誉学位或海外同等学历;要求有化学工程专业基础或其他相关工程学科的背景,具有扎实的专业背景;

    

语言要求:雅思6.5(5.5);或者托福90分,各单项不低于20。


专业推荐: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高级化学工程理学硕士


爱丁堡大学


▶ 商科类


爱丁堡大学商学院拥有悠久的教学和研究历史,于1919年10月为第一批学生打开了大门,是爱丁堡大学乃至整个欧洲最早的拥有经济和管理学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学院之一,是少数获得认证三冠王(Triple Accreditation,即AACSB, AMBA, EQUIS)的商学院之一,全世界仅有不到70间商学院拥有三重认证的殊荣。


申请要求:

学术要求:通常需要会计、金融、运筹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工程或商业和管理相关领域的英国 2:1 荣誉学位或国际同等学历;

    

语言要求:要求雅思总分7.0(6.0);或者托福100分,各单项不低于20分。


专业推荐:会计与金融、金融学、商业分析、金融技术政策


▶ 艺术类


作为学校王牌专业,爱丁堡建筑专业同样有很多独特优势。爱丁堡大学建筑专业开设在爱丁堡艺术学院下面,该学院是欧洲最大、建校历史最长的艺术学院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760年的爱丁堡美术学院。


申请要求:


学术要求:通常在相关学科领域获得英国 2:1 荣誉学位或国际同等学历;

    

语言要求:通常要求雅思总分6.5(6.0);或者托福92分,各单项不低于20;分;部分专业要求雅思总分7.0(6.0),或者托福100分,各单项不低于20分;

    

其他要求:建筑类和电影编导需要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实践经验。


专业推荐:城市战略与设计、建筑与城市设计、电影导演 、艺术史


▶ 文科类


爱丁堡大学传媒硕士专业在英国同等学校之间一直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一个专业。专业课程主要目的是通过传媒业在社会特别是在文化上的差异,培养学生的对英国乃至世界的电视、电影、广播、新闻通讯等传媒载体的逆向思维能力。


申请要求:


学术要求:英国 2:1 荣誉学位,或国际同等学历;


语言要求:通常要求雅思总分7.0(6.5);或者托福100分,各单项不低于20分。


专业推荐:电影、展览和策展、创意写作、比较文学


在专业上,如果是想申请商科的同学,建议选择爱丁堡大学,毕竟综排更靠前,回国就业认可度相对会更高;如果是想申请计算机和化学类专业,建议选择曼大,而文科和艺术类建议选择爱丁堡大学,作为文化艺术之都,爱丁堡有许多值得探索和学习的东西。


留学费用


下面以硕士留学为例,看看曼大与爱丁堡的大概费用。


留学学费


爱丁堡大学硕士学费较低的同样是人文类专业,学费为25000英镑左右。其次为商科及理工科专业,学费为30000至35000英镑,而最贵的是牙科专业,学费为51500英镑。


而曼彻斯特大学商科、计算机、工程专业学费在20000英镑—27000英镑,其中MBA工商管理学费最高,需要44000英镑;而文科专业学费相对较大,在18000英镑—22000英镑。


生活费


由于英格兰地区相比于苏格兰地区更加繁华一些,苏格兰地区的大学学费与全英国基本保持一致,但在生活费方面,却比英格兰要便宜很多。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苏格兰物价比英格兰低。


在曼彻斯特大学,研究生的住宿费在151英镑每周,餐饮费大约39英镑每周,一年下来整体的生活费为11万人民币左右。而爱丁堡大学生活费在8500至11000英镑不止,相当于每年要花费8到10万人民币左右。


整体上,爱丁堡留学费用一般是在30万-42万人民币;曼彻斯特大学学费一般是在27万—33万人民币。同样,大家根据自己的具体预算合理选择就好。


总结:如果是看排名,申商科、文科,选爱丁堡大学;看性价比、申计算机、化工科选曼大。当然,同学们也可以综合个人的对城市的喜好进行个性化选择。


Tags:

发布: SUUK 分类: 院校信息
评论: 0 浏览: 205
留言列表
发表留言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