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GPA算法和国内成绩换算规则介绍

常见的GPA形式有百分制、4分制和5分制,一般的国内大学采用的是百分制GPA,百分制的GPA特点就是,老师和招生官能够清清楚楚地知道你的某一学科得到分数的具体情况,因为其他形式的GPA很可能把81分和89分都归类到统一的评分,百分制的GPA将更为直观地呈现学生所修科目的完成情况。


国内大学期末均分的计算方式为 [(课程成绩1*课程学分1)+(课程成绩2*课程学分2)+.....]/总课程学分。


英国的成绩又有自己的独立的系统,首先英国的本科毕业学位分为四种。


一等成绩(First Class)一等成绩通常是英国大学颁发学位的最高成绩,英国大约有11%的毕业生能拿到一等成绩毕业。不同大学和不同课程之间,拿到一等成绩的学生比例也有很大的差别,例如法律、物理或工程等专业,就很少有学生能拿到一等成绩。一等成绩按百分比来算是70%以上,虽然理论上来说,最高分是100%,但一般情况下,英国大学很少有80%以上的分数。


二等一(Upper Second Class)英国大学二等一级成绩又可写成2:1,仅次于一等成绩的第二高成绩,英国大学46%的毕业生都是以二等一级成绩毕业的。英国大多数的雇主都要求大学毕业生至少必须达到这个成绩才会聘用。二等一级成绩换算成百分比是60-69%,相当于美国 GPA3.3-3.79,中国大学本科 平均分75分以上。


二等二(Lower Second Class)英国大学二等二级成绩又可写成2:2,仅次于二等一级成绩,得分人数第二多的成绩,英国大学大约有29%的毕业生拿到这个成绩。虽然这也是二等成绩,但在雇主来看,这和二等一级成绩有很大的差距,大多数的雇主都要求毕业生达到2:1以上的成绩。二等二级成绩相当于50-59%,相当于美国 GPA3.0-3.29,中国大学本科 平均分70分以上。

三等成绩(Third Class)英国大学三等成绩相当于40-49%。


普通成绩(Ordinary degree)英国大学普通成绩相当于及格,同学们勉强能拿到学位证书,换算成百分比是40%,相当于中国大学的60分及格。如果是申请英国的大学,一般学校官网都会列出对于英国本科成绩的要求,例如2.1学位、2.2学位。


如果是国内同学申请英国大学,官网也会给到和2:1、2:2相对等的国内大学均分成绩作为参考,不需要另外将均分换算成绩点去匹配,比较方便学生去评估自己能申请的院校。但是不同的专业和上,对于成绩的要求会有不同。例如华威大学的商科会有较高的成绩门槛。让我们来看看英国学位与国内均分之间的比较:


GPA 百分制 绩点对比可以看出,2.1学位,相应的均分为80-90分。


国内均分,如何计算?


有两种计算国内平均值的方法,一种是算术平均分,另一种是加权平均分。算术平均分算术平均分算法非常简单,就是将三年的所有科目成绩相加,然后除以科目总数。加权平均分国内一般有4分和5分两种分制,但它们都是与课程学分一起计算的。计算方法:将每门课程的分数乘以学分,加起来然后除以总学分,得到加权平均分。一般而言,绩点与百分制均分是这样对应的:(以4分制为例)75分以上对应2.5以上的绩点,80分以上对应3.0以上绩点,85以上对应3.5分以上绩点。简而言之,算术平均分是所有科目分数的平均值,与学分无关;而加权平均分数要求学分高的课程分高,才能提升总的均分。


常见问题:


Q:英国留学是用加权平均分还是算数平均分?


A:大多数英国大学都是看成绩单的平均分数,如果没有,他们会要求你提供一份正式文件,说明本科期间的平均分数。因此,加权也好,算数也好,事实上,要看你的成绩单上用的是哪一个。如果上面没有显示成绩单那就按照高的来。


Q;学校会看专业成绩吗?


A:会的。国内有一些选修课,以及思想教育和专业课,英国的大学会更关注你的专业课程分数是否足够。更好的情况是,当你是大一新生时,你的专业表现相对较低。但是,在大二和大三的时候,专业成绩呈上升趋势,更有利于申请。


Q:我不是211/985的,均分一定要更高吗?


A:是的。英国大学会放宽对211/985学生的要求,如果你和211学生均分同样是80,那么英国大学可能会认可211的学生(不包括实习经历,研究经历等)。因此,在申请时,大家应该努力提高成绩,特别是在专业课程中。

Tags:

发布: SUUK 分类: 留学资讯
评论: 0 浏览: 280
留言列表
发表留言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