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海归离“海待”其实很远 近八成海归3个月内找到工作

  海归考公务员,是因工作难找吗

  离国家公务员考试剩一周的时间。河南女孩王蔚正坐在家中的书桌前,认真翻看公务员考试的复习资料。她的前方,整齐地摆放着行政能力测试、申论等参考书。“复习时间很紧,很多东西还没看。”她语气中有些紧张。

  2009年9月,王蔚到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今年9月学成归国。“我回国的时候,招聘旺季已经过了,每年一次的国考还没到,所以想尝试一下。我的专业是经济金融与会计,今年的公务员考试招考财经类的岗位比较多。”

  谈及参加国考的原因,王蔚直言:“公务员工作的稳定性、福利的可靠性及广阔的发展前景,都是我所考虑的因素。”

  王蔚只是海归国考大军中的一员。海归纷纷涌入国考热潮,是因为工作难找吗?海归,离“海待”到底有多远?

  重点突破,海归找工作并不难

  作为一名新海归,吴弋已经在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工作了两年。2007年9月,她大学毕业后前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攻读国际商业分析硕士研究生学位。“当时的想法很单纯,就是为了丰富人生阅历,开拓一下视野。”

  2008年,吴弋毕业后重返家乡杭州。“回国就业的竞争压力也很大,留学生有一定优势但并不明显。海归的英语一般比国内学生好些,但遇到专业考试,留学生的应试能力要比国内学生差一些。”

  吴弋的同事徐舟,2007年前往英国巴斯大学攻读管理学硕士研究生,2008年9月回到家乡杭州,历时3个月,在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觅得职位。“得到这份工作并不难,我投简历不是海投,而是重点突破。”

  如果有更好机会,将考虑跳槽

  《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有24.19%的海归归国后找到首份工作所花的时间不到1个月,有近八成的海归在3个月内就找到了首份工作。在所有接受调查的海归中,近五成海归的薪酬在5000元以内,其中近三成处于“小白领”水平,工资在3000—5000元之间。

  徐舟目前每月拿工资5000元左右,她对这份工作的满意度是60%。徐舟表示,如果以后有更好的就业机会,她会考虑跳槽。

  英国留学的经历,让徐舟感触很深。“在国外要好好学外语,多接触外面的社会,多争取实践机会,不要虚度留学的好时光。当然,回国后找工作要脚踏实地,不能浮躁。”

  “找工作时,名牌大学毕业的确实会增添砝码,但真正面试的时候,个人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因素。有的人出国只是混日子,有的人却可以从中获取宝贵的经历。而这种经历,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我们的人生态度。”谈及留学对就业的影响,吴弋语重心长。

Tags:

发布: SUUK 分类: 留学生活
评论: 0 浏览: 83
留言列表
发表留言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